学位申请过程中出现的高频问题答疑(2023年)
       
 
 
   
 
学位申请过程中出现的高频问题答疑(2023年)
发布人:发展规划处  发布时间:2023-03-20   浏览次数:5022


1. 2023年毕业生申请学位时发表文章使用哪个文件?

2019级和之前入学的学生使用文件《安徽医科大学申请学位发表论文规定》(2015年6月修订),2020级学生使用文件《安徽医科大学申请学位发表论文规定》(2019年12月修订)。

学位申请人在申请学位前应及时将研究成果整理成学术论文发表,方可授予学位。发表论文应为本人专业的相关内容。

2019级和之前入学的学生:本规定所指论文为学位申请人在规定时间内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不含各种期刊的“增刊”上发表的论文,不含综述、会议文献或写给编辑的信(letter)。

2020级学生:本规定所指论文为学位申请人在规定时间内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不含各种期刊的“增刊”上发表的论文,不含综述、会议文献或letter(不含研究成果或统计分析)。

2. 发表文章该如何署名?

学位申请人及其导师的第一署名单位需跟研究生学籍上的培养单位保持一致。具体要求如下:

1)用于申请学位的论文,学位申请人必须为论文第一作者,导师必须为责任作者或通讯作者(或并列责任作者、通讯作者)。

2)论文第一署名单位应按照培养单位的规范名称署名“安徽医科大学××学院(所、系)”、“安徽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附属医院” 或“安徽医科大学××临床学院”。

3)2019级和之前入学的学生:非直属附属医院和临床学院等单位或机构培养的研究生,所发表的论文可同时署名“安徽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临床学院”及本单位的法定名称。如解放军北京军区总医院的研究生发表论文可同时署名“安徽医科大学北京军区总医院临床学院”和“解放军北京军区总医院”;安庆市立医院的研究生发表论文可同时署名“安徽医科大学附属安庆医院”和“安庆市立医院”。导师作为通讯作者或责任作者的署名要求同上。

2020级学生:非直属附属医院和临床学院(不含附属省立医院和第三附属医院)等单位或机构培养的研究生所发表的论文,同时署名“安徽医科大学第五临床医学院”。导师作为通讯作者或责任作者的署名要求同上。

4)凡在我校各学院(所、系)挂靠招收、培养的研究生,发表论文的第一署名单位均应为“安徽医科大学××学院(所、系)”。

3. 硕士生发表SCI,已经拿到修回稿,但没被接收,能否申请学位?

为鼓励硕士生学位申请人发表SCI论文,经导师审核已投往国外SCI收录期刊的论文可用于申请学位。申请人须提交杂志社的修稿函和经导师签名认可的论文全文。此类论文只认可排名第一的作者。使用国外SCI收录期刊修稿函申请硕士学位者,待论文正式发表后颁发学位证书。

4. 文章正在投稿,没有拿到接收函和清样,怎么处理?

未达到学校规定发表文章要求的全日制研究生,可在研究生学院申请答辩,按期毕业,但暂不提交学位评定分委员会讨论其学位授予问题,待申请人提交符合要求的文章后,学位评定分委员会方接受讨论其学位授予问题,有效期2年。如毕业后2年内未完成规定文章的发表,今后将不再讨论其学位授予问题。

5. 硕士生与他人合发SCI,可以申请学位么?

2019级和之前入学的学生:期刊影响因子≥1.0,署名前2位作者有效;期刊影响因子≥2.0,署名前3位作者有效;期刊影响因子≥3.0,署名前4位作者有效。以此类推。

2020级学生:期刊影响因子≥2.0,署名前2位作者有效;期刊影响因子≥3.0,署名前3位作者有效;期刊影响因子≥4.0,署名前4位作者有效,以此类推。

如学位申请人不是合发SCI标注的第一作者,不看第一作者的署名单位,只看学位申请人和导师的第一署名单位,及其导师是否为责任作者或通讯作者(或并列责任作者、通讯作者)。

6. 博士生与他人合发SCI,影响因子怎么算?

使用共同第一作者(共同第一作者为标注并列作者但非署名第一位的作者)的SCI论文申请博士学位者,影响因子按共同第一作者的人数均,视为累计影响因子。如为共同第一作者且排在第一位,则无需均分影响因子。

7. 博士生发表SCI,已经修回,但没被接收,能否申请学位?

博士生不能使用修回稿申请学位。

8. 发表SCI,已经接收,如何申请学位?

对于已被SCI收录期刊接受但尚未发表的文章,学位申请人提交该刊物的正式接受函和经导师签名认可的论文全文后可进入学位申请程序

9. 发表中文期刊,已经拿到接收函,但没有标注见刊时间,也没有清样,能否申请学位?

未标注具体刊用时间的接受函和清样,或只有接收函没有清样,学校一律不予认可,不可用于学位申请。

10.已经拿到接收函和清样,申请学位时文章最晚的见刊时间是什么时候?

如文章尚未发表,研究生需提交录用通知和清样(清样需包含摘要部分,若无摘要,该清样无效),录用通知上应注明论文待发表的具体时间,上半年申请学位须在2023年9月份(含9月份)之前能够发表,下半年申请学位须在2024年3月份(含3月份)之前能够发表。录用通知需加盖出版社公章。若无注明,则为无效证明。

11.硕士生发表meta分析,能否申请学位?

Meta分析发表在非综述版块的,可以用来申请学位,但原则上不鼓励使用Meta分析申请学位。

12.已经网络在线的文章,可以用来申请学位么?

  认可已经网络在线发表的文章。

13.如学籍上的导师和论文指导教师不是同一个人,那么学位论文和发表文章上的导师署名如何填写?

学位论文和发表文章上的导师署名,须跟学籍上的导师保持一致。如存在多名导师联合培养的情况,学籍上的导师须放在第一位。

14.攻读学位期间中途换导师了,导致学位信息采集系统里的导师姓名出错,申请学位时如何处理?

如在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里尚未更换为新导师,需提供研究生学院学籍办出具的证明,即《安徽医科大学研究生学籍变动审批表》。如在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里已经更换为新导师,无需提供《学籍变动审批表》,由所在培养单位负责学位工作的老师联系学位办。

15.学位信息采集系统登陆不进去,如何处理?

登陆账号为学号,初始密码为身份证后六位(包含最后一位为X的情况,先尝试大写登陆),手动一个个输入,不要复制黏贴,拿笔记录下自己更改后的密码。

16.把学位信息采集系统修改后的密码忘记了,如何处理?

联系所在培养单位负责学位工作的老师处理。

17.之前没有申请学位的往届生,现在有了符合学位申请条件的文章,如何申请学位?

对于毕业申请和学位申请均延期的往届生或已经拿到毕业证仍在申请学位有效期内(毕业后2年内)的往届生,可以跟着应届生一起到所在培养单位提交学位申请材料,并进行学位信息采集。具体事宜联系所在培养单位负责学位工作的老师。

18.没达到研究生申请毕业条件,能否先申请学位?

按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要求,获学位日期不得早于其毕业日期。即须在符合研究生申请毕业条件的前提下才能进行学位申请,如不符合申请毕业条件,不能先申请学位。

19.学位信息采集系统里要求填报的学位论文题目、关键词应该使用中文还是英文?

  研究生填报学位信息时,其学位论文题目和关键词应使用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