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医科大学发展规划处(学位办公室) 2021年工作要点
       
 
 
   
 
安徽医科大学发展规划处(学位办公室) 2021年工作要点
发布人:发展规划处  发布时间:2021-05-27   浏览次数:2603

2021年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关于教育、卫生健康的重要论述,坚决落实中央及省委省政府、省教育厅和学校第八次党代会的决策部署,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对学校发展和改革中的全局性、综合性等方面的问题开展研究,为校党委、校行政决策问题提供论证意见和政策依据,进一步加快推进医学教育创新发展,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机遇,全力推进新医科中心(新校区)立项审批工作,以新发展理念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迎接建党100周年。

一、以党建工作为引领,提升干事创业的政治能力

1.加强理论学习。根据学校党委和机关党委的工作部署,制定党支部年度工作计划,有计划、有目标地组织全体党员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推动全体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组织党员参加学校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培训班,提升党员干事创业的政治能力,并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动力。

2.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制定本支部党史学习教育计划,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贯穿全年。通过线上线下结合做好“四史”宣传教育,组织开展“读党史、学党史、讲党史”活动,组织全体党员认真研读《中国共产党简史》《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等。通过“百年党史天天读”、“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观影、走进红色教育基地、参加党史知识测试等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

3.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进一步加强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作为重要主题,开展本支部特色党建活动。积极申报基层党建工作“领航”计划,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二、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推进发展规划工作高质量开展

4.完成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根据校党委部署,深入分析学校事业发展所面临的形势、机遇和挑战,精准定位发展战略目标,明确发展战略、发展思路和重大举措,编制完成《中共安徽医科大学委员会关于制定安徽医科大学“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和《安徽医科大学“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组织编制完成十个专项规划。指导、督促二级单位完成二级单位事业发展规划。

5.完成新医科中心(新校区)立项审批等工作。落实学校第八次党代会精神,深化综合改革、拓展办学空间,推进新医科中心(新校区)立项审批工作,取得项目立项的批复;在广泛征求校内外意见的基础上,研究论证设计方案、明确功能需求,做好新医科中心(新校区)功能规划设计;完成新医科中心(新校区)可行性研究报告的编制及审核工作。

6.推进学校重大项目建设。结合新医科中心建设规划,积极争取医学创新中心和长三角一体化医学智慧教学中心项目纳入省级重大项目建设立项;积极对接我省科技创新策源地建设需求,按照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大健康研究院建设部署,建好健康大数据与群体医学研究所;积极服务我省生物医药高新产业发展,争取医工融合创新研究中心纳入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立项。

7.加快深度融入长三角医学教育一体化发展。落实服务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要求,出台《安徽医科大学关于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发挥安徽医科大学长三角医学教育联盟副主席单位和安徽省医学教育联盟盟主单位的优势,与长三角地区医学高校开展战略合作。积极与长三角医学教育联盟开展交流,筹备首届年长三角医学联盟会议分论坛。

8.争取国家和安徽省资金支持。紧抓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新机遇,积极申报并争取中央财政转移性支付资金建设项目,推进新医科中心(新校区)建设、学校重大项目建设及学科建设。

9.制定招生计划。根据学校发展实际,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拟订和申报研究生、本科生招生计划,做好招生计划的论证工作并及时跟进。

10.推进“一校多区”管理体制改革。巩固省委巡视整改成果,进一步推进一校多区校区管理体制改革,完善《安徽医科大学校区功能规划与实施方案》,明确校区功能定位,形成了新医科中心(新校区)与其他校区一体化规划发展的战略布局。

三、以高峰学科为引领,带动学校学科建设整体提升

11.制定学科建设“十四五”专项规划。以服务支撑我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我省医药卫生事业和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需求为导向,以提升学科水平和创新引领能力为目标,制定《安徽医科大学学科建设“十四五”专项规划(2021-2025年)》,坚持“统筹规划、分类建设、重点突破、目标管理”原则,构建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结构合理、协调发展的学科体系,科学指导学科有序发展。

12.做好高峰学科建设工作。根据《安徽省高等学校高峰学科建设五年规划(2020—2024年)》要求,一科一策,完善高峰学科建设五年规划实施方案和年度建设计划任务书,落实高峰学科建设任务,开展高峰学科建设年度检查,强化过程管理。

13.做好学科建设项目库工作。围绕学科建设内涵指标体系,开展学科建设项目入库工作,构建更加精准的学科建设资助体系。以高峰学科为引领,鼓励高原学科和重要的支撑学科方向围绕高峰学科开展布局,带动其他学科协同发展,推动临床医学学科与前期二级学科交叉融合,不断加强学科内涵建设。开展2020年度学科建设项目中期检查。

14.推进ESI学科建设。完善ESI学科定期分析报告制度,开展WOS学科排名、学科贡献度分析,对学科发展变化情况进行多维度、系统性的统计和判断,组织召开学科讲座,积极推进ESI学科新增长点的培育,不断巩固提升现有ESI前1%学科排名。

四、以学位授权点建设,提升学科建设水平

15. 持续跟进学位点申报工作。按照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安徽省学位委员会要求,持续跟进我校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申报工作,包括生物学、口腔医学、护理学申报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口腔医学、生物与医药申报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公共管理申报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生物与医药申报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

16. 持续推进专业学位水平评估工作。按照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要求,持续推进我校公共卫生、护理、药学、中药学4个专业学位类别的专业学位水平评估工作。

17. 组织开展2020—2025年学位授权点周期性合格评估工作。按照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要求,仔细对照《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办法》,制定我校学位授权点自评方案,严格按照2020—2025年学位授权点周期性合格评估工作的时间要求部署相关工作。

18. 做好学位授予工作。严把学位论文质量关,开展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抽查评估工作和研究生学位论文复议工作;组织召开校学位评定委员会会议;组织开展学位信息采集工作,审查统招研究生申请硕士、博士人员材料,向校学位评定委员会汇报学位授予情况;办理、发放学位证书。

19. 做好导师遴选工作。为进一步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推进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组织开展2022年度研究生导师遴选工作。

20. 做好优秀论文评选工作。根据《安徽医科大学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评选办法(试行)》(校学位字〔2014〕12号)文件要求,为促进我校高层次创新型人才的培养,提高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开展第四届优秀博士硕士论文评选工作。

五、以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为基础,提升决策支持能力

21.推进学科信息管理平台建设。启动学科信息管理平台三期建设,进一步完善学科数据质量,增加数据驾驶舱、学科教师个人画像、项目管理等模块,开展学科分析,加强学科项目动态管理,为学科建设提供数据支撑。

22. 开展高等教育事业统计核查工作。强化依法统计意识,收集、汇总、分析学校基础数据并建立数据库,统一发布学校综合数据信息,完成各类相关统计报表的上报工作,为学校加强教育管理、制定发展规划和科学决策提供依据和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