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生物与生物化学学科首次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 总数增至4个
       
 
 
   
 
我校生物与生物化学学科首次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 总数增至4个
发布人:汪娟  发布时间:2019-05-13   浏览次数:1752

  

根据科睿唯安201959日发布的最新一期ESI数据显示,我校生物与生物化学学科首次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国际排名968位(该学科本期共1010个机构进入ESI1%。该学科成为我校继临床医学、药理学与毒理学分子生物学与遗传学后,第4个进入ESI世界排名前1%的学科。

本期ESI数据显示,全球共有5684所研究机构进入世界1%,比上一期减少145个。我校国际排名为1373位,比上一期提升了63位,全年世界排名提升了55位(20185月国际排名1428位),进步显著。其中,临床医学国际排名提升44位,药理学与毒理学国际排名提升39位,分子生物学与遗传学国际排名提升30位。本期我校国内高校继续保持在91位。入选论文数7767篇,较上期增加123篇;论文被引频次77774次,较上期增加1403次;篇均被引频次10.01,较上期增加0.02。入选ESI高水平论文41篇,较上期总数增加1新进2(免疫学和临床医学各入1,退出1其中,临床医学18篇,生物与生物化学5篇,分子生物学与遗传学3,免疫学3篇,化学、一般社会科学、精神病学/心理学各2篇,药理学和毒理学、神经科学与行为学、微生物学、材料科学、植物学与动物学环境科学与生态学1篇;入选热点论文1篇(生物与生物化学学科),同时也是本期高被引论文。同时,本期数据中,我校优势潜力学科免疫学、神经科学与行为学两个学科潜力值上升明显,分别为0.960.76

ESI全球排名前1%的学科一般被视为国际高水平学科,生物与生物化学学科ESI学科中生物医学方向的核心主体学科之一,我校生物与生物化学学科排名此次迈进ESI1%具有标志性意义。这是我校学科发展取得的新突破,也是一流学科建设的最新成果。自2013我校进入首批地方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行列以来学校高度重视ESI学科建设,以ESI学科建设为抓手促进学科内涵发展整体科研水平的提高,不断通过政策引导、鼓励合作、专项奖励等多种形式加大对ESI学科建设的宣传力度2017年以来,学校定期编制ESI学科分析报告和投稿期刊列表出台安徽医科大学学科建设工程实施方案》和《安徽医科大学创建一流学科ESI论文奖励暂行办法》等文件积极开展ESI专题研究,培育ESI学科新增长点,不断巩固现有的ESI学科优势,推进ESI潜力学科快速突破,以一流学科对我校地方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据了解,ESI是基于Web of ScienceSCI/SSCI)所收录文献记录而建立的计量分析数据库,该指标对近十年内全球所有大学及科研机构的SCI/SSCI论文及其引用情况等进行统计和比较,按总引用次数排列在前1%的学科方可进入ESI学科排行,排名数据每2个月更新1ESI学科数是衡量高校办学水平重要指标之一。(发展规划处图书馆)